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105-1學生自治選舉:專訪學生會長候選人3號呂姿燕

◎台大意識報

台大學生自治聯合選舉(補選)將於今年 11 月 3 日(四)舉行,為了讓大家在投票時有更多的參考資訊,意識報特別訪問了學生會長候選人,希望大家可以對他們有更全面的認識。

本篇受訪者為第 29 屆學生會會長 補選3號候選人,呂姿燕。

3.jpg

  呂姿燕是本次補選的第三號候選人,她曾任職於政治系學會學術部、政治系學會資傳部以及學生會秘書部,專訪的當天,她匆忙的在雨中從同志大遊行的現場趕回學校專訪。

請問您在本次選舉中的參選理念為何?
  從今年五月初的學生會會長選舉至近期的補選,期間一連串與選舉、罷免相關的事件,造成了學生自治的動盪,因此我提出的主要政見皆圍繞在一個「修補」的核心概念,我想藉由過去自身的行政經驗,讓學生會的運作回到正軌,期望還給台大學生一個穩健的學生自治環境。

您先前是周維理的副會長提名人,您認為周維理為什麼會提名您擔任副會長?
  我與周前會長自相識以來,在理念上其實一直有諸多不同之處,對於學生自治的想像也不太一樣。但因周前會長曾主動向我提及他籌組的行政團隊成員大多不曾運作學生會相關事務,因此想藉我過去的經驗,協助團隊儘速熟悉業務。幾經評估後,我認為若能有效減少團隊熟悉業務的時間,必定能使學生會儘速穩定下來;且自八月以來,學生會部分業務已然開始運作,在這個迫切的情況下,我確實接受了邀請,並參與了學生會務的實際運作。

您在參選前您是否有任何的遲疑?
  決定參選的時候我並沒有遲疑。一方面是我已經修完畢業門檻所需的學分,另一方面則如上述所提到,自五月份以來的選舉一直到今天的會長補選,我認為學生會的會務急需從種種風波中被穩定下來。而我個人自進入台大校園以來就一直很關注學生自治的發展,我想三年來累積的經驗與熱情,是足以支持我在這樣的情勢下投入會長補選的。

在競選活動的這短短幾天裡,您對學生會的看法是否有任何的轉變?
  過去學生會曾被批評是「小圈圈式」的運作,鑑於我也曾在行政部門服務過,讓我必須去思考:學生會究竟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然而,這次的選舉中卻有十二個候選人挺身參選,重新激起學校事務的熱烈討論,顛覆了所謂的「小圈圈」。我在其中看見了學生參與、自決的熱情,我也深信這會是學生自治的新契機。

過去學生會活動部所舉辦的活動被有些學生認為是浮誇,且參與度不高,您是否認同這個看法?
  首先,我認為過去學生會舉辦各式活動一直都是以倡導議題、促進學生之間互動為出發點。「浮誇」一詞或許是來自於人力、經費的額度較高,致使觀感不佳、或有與預期成效不符的狀況出現。這個部分我提出了小額預算的概念,希望未來仍然是以學生為出發點的情況下,進行資源的規畫與運用上的調整。此外,我認為學生會的活動不應再完全交給一個部門來負責與執行,而是應該抽出既有框架,使各個部門成為「議題導向」的協力運作模式。當然,這也許會是一項新的嘗試,我在上任之後也會持續朝著這樣的理想努力。

您的一個政見主軸是持續推動、落實性別平等與主流化,身為本次補選中唯一的生理女性,您在參選會長的過程中是否有遇到任何只有生理女性會遇到的阻礙?
  當我看到學生會選委會公告的十二位參選人中只有一位生理女性時,我當下的確蠻驚訝的。也因這樣特殊的生理性別比例,我曾經聽到周遭的人以「性別」來做為討論本次會長補選的話題,我曾聽到「學生會面臨危急存亡之秋,是不是只有男性才能來承擔大局?」的言論。當下我非常震驚,我認為會出現這樣的言論,足以反映我們在政治上的性別平等意識仍稍顯不足。但這些言論並不影響我的信念,參選無關性別,我會持續努力!

您的另一個政見主軸是關注北教大的併校爭議,在哪些具體條件成立下,您,以一個學生的身分,會接受本校與國北教大的併校案?
  以作為學生的角度來說,首要考量到的是「我的權益是否會在併校的過程中受損?」。也因此,我認為在以下幾個條件成立的情況下,才有後續「接受與否」的可能性。首先,台大校方應立即在學生端進行意見的收集與統整,且將兩校已經討論的實質資訊加以公開。未來,也希望兩校校方能夠實際回應學生們的質疑聲浪。若學生能針對併校案有完整的參與及意見表達空間,我想我會接受在明年校務會議中,對於兩校併校與否的決議。

您認為併校案當中學生會應聚焦哪些具體的項目?
  我認為學生會應將可用資源聚焦在本次併校案中。舉例而言,我認為學校空間調配及選課權益將會是我們最直接受到影響的部分。單就選課權益這個項目來講,我們都知道目前校內有很多熱門的課程很難選到,且台大校方將未來預計縮減經費的邁頂計畫反映到聘用助教的人數上,這不僅僅是損害了研究生的權益,在助教人數變少後,大型班級必定會以減收學生的方式來維持教學品質,再加上併校後的學生人數增加,如此循環下,學生反而會更難選到熱門的課程,學習環境勢必受到影響。

您認為學生會應扮演何種角色與台大三百餘社團互動?
  學生會作為一個校方與學生的中介者,除了不干涉社團的運作,更不應該是由上而下的管理。在這裡我想要提出一項「自治聯合」的想法,學生會可以透過建立一個共享的平台,讓所有的社團資訊可以在平台中自由地認識、交流;在遇到校園議題的討論時,能夠透過平台,在最快的速度整合學生自治組織的力量,一起為學生的權益努力。

您在本次選舉中未能取得勝選,之後是否仍會繼續參與學生自治?如果是,您要以什麼方式實踐您對學生自治的理想?
  無論本次補選的結果如何,我一定會繼續參與學生自治!過去三年的大學生涯中,我參與過系學會、社團及學生會的運作,而若未能當選,我仍然會以學生的身份,持續為各項議題「發聲」。舉例來說,這次補選有十二位候選人參與,大家都用各自的方式、理念來引領校園事務的討論,也成功地讓學生自治的焦點回到學生的需求上。這就代表,只要你願意說,就會有人聽見,那我會持續做兩個層面的事情,體制內而言,我會持續透過建言的方式,讓校園的聲音傳進學生會;體制外而言,如果學生權益嚴重受到侵害,而體制內的作為或無法捍衛學生權益時,我也不會排除使用抗爭、陳情等行動。

您有什麼話想對選民說,說服他們將其手上的選票投給您?

  相對其他候選人,我的政見觸及比較多的領域。這樣的政見設計,主要是希望藉由多元化的議題推廣,來落實為學生發聲的理念。在我當選後,除了原有的政見外,我也會將其他候選人所提出的想法加以討論、評估,並納入施政考量。我承諾還給台大同學一個穩定的學生自治環境,並朝向建立一座友善、多元的校園環境努力。請大家支持我,也請給學生會一個修補的機會!